范海林: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来源:宣传部 费娜 发布时间:2019-02-26 点击次数: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2月22日,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应邀来校,在中慧楼音乐厅以“推进‘四个回归’ 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为题,为中央民族大学第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全体学员做了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文喜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范海林分析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明确了当前的重点任务,提出要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他认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高校领导注意力要首先在本科聚焦,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学校资源要首先在本科配置,教学条件要首先在本科使用,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核心竞争力和教学质量要首先在本科显现,发展战略和办学理念要首先在本科实践,核心价值体系要首先在本科确立。

  范海林强调,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回归本分,要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范海林进一步强调,振兴本科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由之路;振兴本科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李红亮 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