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9年北京市与中央在京高校共建人才培养类项目工作布置会

来源:发展规划处 发布时间:2019-01-22 点击次数: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11月16日下午,学校在二号办公楼二层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北京市与中央在京高校共建人才培养项目工作布置会,部署2019年共建项目编报和预算评审工作。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双一流”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丽萍,人事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工作处、实验室建设管理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民族博物馆等相关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冯彦明主持。

  冯彦明介绍了北京市共建项目总体情况和近几年学校北京市共建项目基本情况。目前北京市共建项目分北京市发展服务项目、人才培养项目、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项目、教育合作交流项目、学生资助与政策性补贴项目五类。此次学校申报的是人才培养类共建项目。自2016年起,学校在项目申报、结项总结、考核评审、督查协调等方面加强了对北京市人才培养共建项目的宏观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学校获批北京市人才培养类共建项目3个,经费160万元;2017年获批5个,经费185万元;2018年获批6个,经费238万余元;2019年获批项目8个,经费达到了320万元。获批项目数量和经费的持续增长离不开学校的重视,也离不开各项目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在获批项目数量和经费增长同时,北京市教委对共建项目的申报、评审、考核等管理工作也在不断加强。适应北京市共建项目和国家“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学校自2017年起将北京市共建项目与国家“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统筹管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一题多报、建设内容重复、经费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极大提升了项目建设质量。希望各项目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共建工作,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责任意识,强化绩效和考核,按照北京市要求做好2019年共建项目的申报与预算编制工作。

  会上,冯彦明对2018年各共建项目经费的执行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各相关单位严格按照建设任务进一步加快预算执行,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展规划处与财务处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资金使用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有效科学使用。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英就学校2019年北京市共建项目申报与预算编报、经费评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除“联培计划”“实培计划”以外,目前北京市已开展的人才培养类共建项目为12个,即北京高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北京学院建设、北京市级教学名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大学生科研训练、北京市级创新创业示范校、北京高校专业群建设、卓越人才培养高校联盟、博物馆联盟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高校继续教育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在线资源开发建设、大学英语/数学教育发展中心等项目。2019年学校获批了其中的北京高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博物馆联盟建设等8个项目,还有四个项目需要学校和建设部门统筹规划与设计,力争能够在2020年获得新突破。明年北京市还将启动一流专业建设项目、本科教育教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优质教材课件建设、优秀教学管理人员、优秀创新育人团队等新项目,各单位也要超前谋划,积极筹备,发展规划处也将密切关注市教委相关工作动态,待申报通知下达后,即组织大家积极申报。

  随后,张英对项目编制和预算评审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并结合2018年项目编报和预算评审中出现的问题就本次项目书及其附件具体填报等注意事项做了细致解读。此次项目申报和预算评审工作时间紧、难度大、要求高,上报北京市前,各项目还需要开展自评,学校要请校内外专家进行宏观评审。各项目建设单位需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和确定的时间节点,按时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编报工作。

  王丽萍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作为学校服务首都建设的重要环节,北京市共建项目一直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北京市人才培养共建项目是中央在京高校与北京市的共建项目之一,学校在今后的项目类别、项目资金申报上还有很大获批空间,各项目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此次项目申报与预算评审工作,以之为契机,编报好2019年北京市共建人才培养项目预算书。发展规划处作为牵头单位,要加强宏观指导、协调和督促,与项目建设单位一起做好做实北京市共建工作,并以此为基础,提前筹谋明年的工作。一方面多和相关上级主管部门沟通汇报,一方面联合校内相关部门、单位做好项目培育,大家一起积极为学校争取更多资源,为北京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后,各项目建设单位就关心问题和以往项目申报与执行中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与发展规划处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