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少数民族器乐发展高层论坛在中央民族大学开幕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07 点击次数: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12月9日上午由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和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器乐发展高层论坛暨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少数民族器乐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开幕。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广西艺术学院、西藏大学、沈阳音乐学院等单位的28位相关专业的资深学者参加此次专题会议。与会者由少数民族器乐音乐研究以及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领域的顶级专家组成,著名音乐学家、作曲家田联韬先生,音乐理论家李吉提先生,音乐声学、乐律学和乐器学专家韩宝强先生,三弦演奏家、教育家谈龙建先生、作曲家于阳教授,民族音乐学家杨民康教授、和云峰教授,马头琴国家级传承人布林先生、马头琴演奏家齐·布日古德等。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教授出席此次盛会并发表讲话,他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为我们少数民族器乐发展事业、为我们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事业也为我们民族文化发展事业贡献力量。和云峰会长代表主办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发表了讲话,他从学会历史谈起讲述了中国少数民族器乐发展研究历史与生存现状,并对于少数民族器乐发展的未来表达了充分的信心。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代表主办方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发表了讲话,她首先介绍了音乐学院建设的总体方向和目标,立足教学和学科设置希望与会者“一起探讨中国少数民族器乐发展的学术和实践意义和价值,也为未来中国少数民族器乐音乐发展做前瞻性的探索”。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教授主持,音乐学院其他领导及各教研室主任、教授委员会成员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央音乐学院田联韬教授

中央音乐学院李吉提教授

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和云峰会长

  本次会议与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器乐系成立10周年庆典活动交汇呼应,旨在回顾总结中国少数民族器乐发展的历史及现状,在多个维度探讨少数民族器乐音乐发展的可能性及机遇。参会专家将就少数民族乐器及其专业化、现代化发展的实践与研究(包括乐器改良);少数民族乐器与创作;少数民族器乐与音乐教育研究;少数民族器乐传承研究;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器乐系与学科研究等问题展开为期一天半的学术研讨。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白艳秋

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包爱军院长

与会者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还将一共观看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少数民族器乐系十周年庆典音乐会”,一起见证中国少数民族器乐音乐专业发展的璀璨历程与丰硕成果。(李红亮 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