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喜获佳绩

来源: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9 点击次数: 编辑:费娜 苏欣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圆满落幕。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21所高校的99支队伍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代表我校参赛的5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不负众望,最终斩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并荣获工程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和腾讯公司颁发的“最佳合作奖”三等奖。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908.jpg

  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基于北京市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以加强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指导思想,为深化高校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北京市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集实践性、设计性、研究性和创造性为一体,旨在激发、锻炼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工程应用能力、项目管理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微信图片_20191206151917.jpg

  本次竞赛包括两个项目,即“智能物流机器人”和“全地形搬运小车”。在完成小车的设计、智能识别、智能控制等多种工序后,通过现场操作的初赛、虚拟社区、决赛等多个环节完成整个竞赛活动。相较于往届比赛,本届比赛呈现出了“创新与传统并存”的特点。“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在保留往届比赛特点的基础上,首次在决赛阶段加入虚拟社区环节,在保留竞技特点的同时,鼓励队伍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持续8个小时的现场设计、加工、调试比赛,全面考察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全地形搬运小车”项目是本届比赛新增内容,比赛采用遥控车与自动车相互配合,进行物料的取料和装配操作。本次竞赛技能水平高、综合考核内容多、动手操作要求高。

  我校理学院从2019年暑假就开始精心准备,通过教务处组织协调,历经校级竞赛选拔,最终5支队伍代表我校参加了北京市赛。在赛前备战过程中,同学们争分夺秒,牺牲了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进行小车的组装和编程工作。在装配调试环节,同学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通过和指导教师沟通,不断修改设计方案,优化程序,朝着更高的目标努力。遇到困难,同学之间齐心协力,互相帮扶,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实验室备赛氛围。本次参加市赛的各位同学在赛场上不惧挑战,克服了比赛过程中的各种不利因素,一路过关斩将,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