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踔厉奋发,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学校举办第九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

来源:王卫平 发布时间:2022-08-29 点击次数: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精神,高质量推进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8月25日至26日,学在海淀校区知行堂举办中央民族大学第九期新学期干部培训班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会,深入分析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扎实推动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8月26日下午,党委书记张京泽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题作总结讲话,就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张京泽指出,中央民族大学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效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把中央民大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究高地和生动实践阵地,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眼“两个大局”,对标对表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找准在国家事业大局中的定位,明确自身的优势特长,在精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展现更大作为。

  张京泽强调,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必须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突出高质量的一流人才培养;必须以更强的合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产出高水平的一流研究成果;必须持续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素质的一流人才队伍。张京泽要求,要正确处理主流与特色、教学与科研、规模与效益、全局与局部、有为与有位的关系。要积极融入主流、争创一流,在主赛道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推动教学科研互相促进、互相提高;要始终着眼全局、服务全局、服从全局,要坚持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突出重点,共同打造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科“金字塔”。

  “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关键在干,关键在落实,关键在做好当下的工作。”张京泽强调,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交出满意答卷,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他最后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要切实提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确保政治大年校园安全和稳定。

  8月25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作了题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己任 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专题报告,阐述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内涵与意义,解读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部署了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推进的举措与要求。

  8月2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应邀来校,为培训班作题为“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报告,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情景,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奋斗目标,以丰富案例娓娓讲述了中国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做法。

  在8月26日下午的交流总结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经济学院院长张春敏、研究生院院长乌小花、人事处处长杜林、财务处处长魏国敏分享了学习体会,交流了工作经验与下一步目标思路。

  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分别围绕培训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参加培训的教职员工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民大人凝心聚力办大事的精神,立足新百年、抓住新机遇,勇担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踔厉奋发走好建设新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知行堂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员工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摄影:马丹妮、惠萍)

(图片来源各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