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来源: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06 点击次数: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组织专家组以线上形式对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实验室”)进行了验收。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国家民委教育司二级巡视员安燕,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基础研究与社会发展处处长李人杰参加验收会。

  郭广生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和国家民委从实验室立项、到建设运行,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郭广生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国家“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导向,在国家倡导大力发展民族医药的背景下,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继续全力支持实验室的发展。他要求实验室要根据专家意见、教育部和国家民委要求,梳理好发展建设的方向和机制,依托学校民族医药文化交叉学科优势,把实验室建设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和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助力民族地区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汇报后,经过质询和认真讨论,认为该实验室以服务国家战略及民族地区发展需求为核心,聚焦民族医药发展的共性和关键问题,围绕民族医药理论的挖掘与传承、民族药防治高发疑难疾病、民族药资源及其可持续发展等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前瞻性基础研究,提升民族医药科技含量,汇聚人才队伍,推进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和现代化进程。在建设期间,形成了创新协同的高水平研究团队,同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团队开展稳定的实质性合作,显著提升了民族医药的研究水平。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已全面达到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安燕表示,国家民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她希望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今后的建设中,严格按照教育部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在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的基础上,不断推进民族医药事业守正创新,在民族医药研究领域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民族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人杰感谢验收专家组成员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的支持,感谢中央民族大学对实验室的大力投入。希望重点实验室在正式开放运行之后,争取更有代表性的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力争将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民族医药研究高地。

  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庞宗然教授做验收汇报。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参加验收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