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突出贡献,锚定目标再出发!

来源: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7 点击次数: 编辑:迟婧婧 打印 字号:T T

2月26日上午

新学期干部培训班上

学校对“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

获奖集体进行表彰

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

总结2023年全年工作

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2023年,全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民生工程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慕云宣读《中央民族大学关于授予教务处、资产管理处2个集体“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的决定》,郭广生为获奖集体颁奖。

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佳绩频传,教务处获得“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

攻坚民生工程,破解急难愁盼,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资产管理处获得“2023年度突出贡献奖”。

郭广生作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题报告

总结2023年全年工作

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郭广生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更是学校聚焦“铸牢”主线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服务强国建设和“铸牢”主线,统筹深入推进国家“双一流”和北京市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动力,不断激发干部教师干事创业活力,形成共促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力;要坚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根本前提,筑牢政治安全防线、管好校园安全、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各领域风险隐患。

郭广生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持续巩固和深化运用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专项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筹备召开学校第九次党代会。

2.加快推进学科优化调整

加快民族学优化设置确保一流学科领先地位;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论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基础学科和理工医学科建设;持续做好新增博士授权点工作,力争实现“四个突破”。

3.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全面启动2025年本科审核评估,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培养;着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4.着力提升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全力培育建设高水平智库、实验室等平台;着力提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和水平;组织高水平学术会议,扩大社会和行业影响力。

5.全面加强人事人才工作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全面启动新一轮教师聘任工作;开展新一轮高层次人才遴选工作;试点开展校内双聘制;开展第三届杰出人才评选和表彰。

6.持续提升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全面修订新一轮大学章程,完善重大决策机制;深化学部制改革,组建理工学部、艺术学部;优化学院设置,重构学院基层教学科研组织体系;完善学院学术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建设,构建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基层学术组织体系;持续用心用情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

7.以绩效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

始终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从严控制非重点、非刚性支出,切实发挥资金效益;在海淀校区和丰台校区功能定位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两校区资源配置,高质量完成公租房建设;提升海淀校区硬件教学设施设备水平;解放思想,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开拓资金筹集渠道。

8.大力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扩大社会影响力

持续构建全球教育合作布局;持续推进国内校地校际合作。

9.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完善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体制机制,强化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校地协同机制建设;严密防范各领域风险隐患,守牢校园安全稳定防线;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

10.提高服务支持国家民委专班、专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要将学校的学科优势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任务的能力;要在服务过程中发现新的增长点、产出新的成果、培养新的人才;要高质量完成2024年国家民委赋予的各专班、各专项工作任务。

郭广生强调,2024年全体教职工要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在国家民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用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献礼!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知行堂参会,职能部门和校属单位副处级、科级(主任)干部、各民主党派主委及负责人在文华楼报告厅分会场,本单位副处级干部、组织员、科长(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系(教研室)主任、教授委员会成员在各学院会议室分会场,其他教职工在线上终端参会。

全体参训人员结合培训内容和岗位实际进行了线下分组讨论。

  (摄影:马丹妮、各单位各部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