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大与平安科技协力打造“人工智能音乐联合实验室”

来源:宣传部 刘佳 发布时间:2018-12-07 点击次数: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当Alpha Go打败人类的围棋世界、国内“首个人工智能主持人” 正式投入使用之后,你有没有想过未来可以在民大校园内欣赏到人工智能创作的专家级别音乐作品?12月7日上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和平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科学家肖京在知行堂共同为“人工智能音乐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包永贵主持。

  由中央民族大学与平安科技有限公司协力打造的这一实验室,旨在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共同研发,实现人工智能音乐创作由欣赏阶段到专业阶段再到专家阶段的设想。

  肖京指出,中国平安历经探索保险行业、探索综合金融、探索金融+科技的三十年发展,已成长为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他认为,人工智能领域和生命科学领域未来三十年将产生极大发展并对人类产生巨大影响。肖京认为,人工智能是平安科技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但同时强调,人工智能只是“工具”,真正实现价值需要专业团队和专业人才去支撑创作和应用。“做最好的音乐肯定要找最好的团队,翘首期盼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师生提供最专业的指导与思路。” 

  宋敏指出,人工智能己列入国家规划并进入逐步实施阶段,正在不断与各个领域结合,无疑将引领未来各行各业的发展。她希望双方通过实验室这一平台各自发挥优势,提高民大学科建设水平和音乐创作水平,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文化中心建设,并积极助力中国优秀音乐文化走出。

  平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健宗和姜凯英、资深算法工程师王义文、产品经理张爽和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信息工程学院、音乐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李祖岳 摄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