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精尖:民大入围北京市高精尖三学科大揭秘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19-06-12 点击次数: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了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共有53所高校的99个学科入选。我校城市民族学、民族艺术学、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3个学科成功入选。

  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是北京市“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力争经过两至三个周期建设(每个周期5年),推动北京高校调整和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促进学科间进一步融合发展,形成一批国际或国内一流的优势特色学科以及新兴前沿交叉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和世界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是我校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为学校进一步整合特色和优势学科资源、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我校主要领导挂帅、团队共同努力、各个单位全力配合的基础上,城市民族学、民族艺术学、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3个学科成功入选,成绩喜人!

●城市民族学——聚焦大都市发展中的民族问题

  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各民族跨区域大流动的活跃期,做好城市民族工作越来越重要。

  城市民族学聚焦北京等大都市的民族关系、流动人口、城市文化形象建设、文化多样性和文化产业等问题,依托于民族学、社会学、历史学等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和政治学、管理学和经济学等多学科理论、方法,形成交叉学科。

  近些年来,面向北京市的城市民族工作,我校师生已经承担、开展了多项课题和项目研究,如“在京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生活状况研究”“在京少数民族餐饮业发展状况研究”等,对北京市城市民族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城市民族学学科建设,一方面将提升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特别是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的需求,同时通过学科交叉、整合资源,将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带动北京高校相关学科发展。

●民族艺术学——助力首都文化中心建设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首都北京肩负着传承文化、发展文化的特殊使命。

  自二十世纪 50 年代创办艺术系以来,我校民族艺术学科以传承民族文化、发展民族艺术、培养民族艺术人才、服务民族地区和首都建设为己任,培养了一大批有特色、综合素质全面、有较高实践与理论研究能力的民族艺术高级专业人才。

  民族艺术学建设将实现音乐、舞蹈、美术三个艺术实践学科、艺术学理论学科交叉,深度嫁接、融合民族学、人类学等多学科资源,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不断凝练学科方向,逐步建立起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民族艺术学,建成民族艺术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社会,信息、展演高地。

●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健康北京”事业

  “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前沿学科,属于分析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学科;同时将质谱成像技术与代谢组学相结合,旨在发展新兴的原位代谢组学交叉学科领域及新的生长点。

  立足国际前沿,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建设,旨在发展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学科体系及其基于新型质谱成像技术的原位代谢组学交叉学科领域及新的学科生长点;并经过两至三个周期建设,使其发展成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国内一流且发挥引领作用的前沿学科体系。

  整合北京地区高校、科研机构及临床医院等优势资源,推进和拓展质谱成像与代谢组学在精准医学、疾病生物标志物、药物研发、民族医药等领域的交叉与应用途径和在临床诊疗中的转化与推广应用,从而为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健康北京”事业提供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