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民族和民族经济地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7 点击次数: 编辑:费娜 张桐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4日,第三届民族和民族地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举办。会议以“民族经济7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民族高校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会议。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娟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包含主旨报告、主题报告、院长论坛、民族经济70年主题研讨、期刊指导与互动多模块内容,围绕民族经济与民族地区高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内容展开切实交流与讨论,汇聚民族地区高校专家学者,深刻思考“融入主流,凝炼特色”的会议思想。

1-2.jpg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

  在致辞中,李计勇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参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就中央民族大学发展概况做简要介绍。李计勇副书记表示,民族地区经济研究工作在我国具有非凡的意义,民族地区经济研究发展关乎人民的幸福生活。他希望专家学者能够充分利用论坛优势,全面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努力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1-3.jpg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娟

  李文娟代表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对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与民族及民族地区高校经管学院院长论坛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做简单介绍。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共同推动民族地区深化改革,实现民族经济内涵式发展和中国版全球化理论创新,共同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努力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1-4.jpg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

  上午会议分别由《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主任、研究员王燕梅、《经济与管理研究》杂志社社长牛志伟、《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王轶、《区域经济评论》期刊社任晓莉主持。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做主旨报告。在报告中,金碚委员以“用域观的范式去认识全球化的格局新变化”为主题,通过中美贸易摩擦等世界性问题,分享了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观点,提出了“域观范式”的概念。他表示,工业化是人类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的必由之路,但从全世界范围看,工业化过程全球不同步,是一个“域观现象”,在一个区域形成增长区,不断向全球扩散。他强调,经济全球化趋势依然强势,经济全球化的根本是“和而不同”,实现共荣、共赢。经济学、管理学必须适应经济大势的新变化,“什么样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可以解释世界?”,这正是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也是经济学家和管理学家的研究空间。他希望各位经济学家更好地认识经济全球化格局的变化,以“域观范式”应对经济全球化。

1-5.jpg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

  随后,各民族地区高校专家、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以《融入主流 彰显特色》为主题,提出了民族区域经济学科建设的新思路。他认为,民族家要用民族的方式进行经济学管理学的研究,用经济学、管理学的方式研究民族经济。面对全球视野,研究的民族应当不限于中国56个民族,而是要面对全世界。只有进入主流,按照主流研究,才能彰显民族经济学科的特色。

1-6.jpg

云南大学杨洪明教授

  云南大学杨洪明教授认为,民族学科建设要从解决问题的现实出发,各方面都要以少数民族经济为核心,与此联系的其他边缘性研究领域总和共同构成少数民族经济学学科,构建经济学科的“卫星体系”。

1-7.jpg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冯彦明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冯彦明教授从创建经济学中国学派方向做了主题报告,总结了经济全球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经济学家研究的基础是现实的人。他认为,创建经济学中国学派的条件已经成熟,经济学中国学派要解决“现实人”的问题。他指出,经济学中国学派具有三大特点:它是一套文明;它的依据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它要解决根本性、系统性的问题。

1-8.jpg

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院长杨保军

  北方民族大学商学院院长杨保军以“讲好民族企业的好故事,构建中国民族经济的管理理论”为主题,对民族经济管理做了主旨报告。他认为,面对复杂的管理情境,很多经济理论在实践过程中比较单一,各地区民族存在差异。作为民族院校的研究者,首先要从民族经济现实出发,以讲好民族经济故事为前提,做好管理研究,最终做出好的案例,运用民族地区的案例构建民族经济理论。

1-9.jpg

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院长马璐

  广西民族大学商学院院长马璐以“边疆民族地区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她提出,广西地处沿海,具有面向东南亚的区域优势,既具有发展优势又有发展障碍。广西政府除了具备经济社会治理能力以外,还应该具备民族团结、边境安定、周边外交等综合治理能力。结合当前西方治理理论以及我国本土化治理理论的构建,马璐院长认为,高校发展建设与当地政府应该立足于广西民族地区的现实推进广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建设。

1-10.jpg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黄健英教授

  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黄健英教授从空间和时间维度对民族经济学研究提出了建议。她认为,任何一个民族共同体都是在一定的时空中形成和发展的,从空间、时间维度上展开民族经济学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空间和时间维度的差异,使得民族经济发展具有非同质化的特点。她也分享了在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中的体会:要处理我者和他者、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多元和一体之间的关系。

1-11.jpg

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毅

  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毅以“一碗面也可以打造千亿产值”的故事讲述了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和独特范式。他认为,经济发展从自由发展到规范发展,再到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实现国家战略。民族经济发展的特色路径是什么?他认为,要利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拉面经济”发展,利用农牧业优势打造特色产业基地。

1-12.jpg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

  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李忠斌教授从新高度、新问题、新挑战、新思考四个方面将自己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困惑与忧虑做了分享。他提出,民族经济学科的名称和基本概念要达成一致;编纂通用教材;民族经济学概念要涵盖变化了的新情况;重大理论研究上要有突破;要加强协同攻关,研究重大现实问题,为国家服务。

1-13.jpg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劲松

  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劲松在主旨报告中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实践教学经验为例,分析了管理学和经济学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虽然很多专家认为管理学和经济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在学科研究方面两者有所交叉,相互融合的趋势比较明显。

1-14.jpg

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泽民

  西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泽民以“借鉴传统文化管理智慧,建设中国特色管理学科”为主题做了报告。他认为,要解决中国的管理问题,一定要有中国管理智慧,要借鉴中国传统文化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中国式思维,建设中国特色管理学科。

1-15.jpg

1-16.jpg

分论坛现场

  下午由魏曙光、甘海源,才让加、王磊召集,分别召开了以“入主流 显特色”为主题的院长论坛及“入主流 建学科”为主题的民族经济70年主题研讨会。来自民族地区高校的院长、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当前民族经济学科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发展经验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专家学者们积极分享、建言献策,为民族经济学科的建设提出了新思路。

1-17.jpg

期刊指导与交流会议

  期刊指导与交流会议由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彦明教授主持。《中国工业经济》王燕梅、《经济管理》梅连军、《民族研究》马骍、《经济与管理研究》牛志伟、《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王轶、《区域经济评论》任晓莉及《财经理论研究》宋继承对各自杂志的选文标准进行介绍,并对期刊的发稿要求做了分享。他们从期刊的角度,对参会专家学者在学术期刊的投稿情况给予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李曦辉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方面具有历史性意义,希望各民族院校加强合作,协同发展,为民族经济学科建设、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新的发展思路和宝贵力量。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体现了民族经济研究学者对民族经济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关切和重视,为解决民族经济发展研究和民族地区的经济学科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为推动民族经济发展研究指明了新的方向。至此,第三届民族和民族经济地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摄影:赵瑞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