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红楼梦》研学基地”挂牌成立

来源:文学院 武迪、郝林芳 发布时间:2019-10-28 点击次数: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23日,“中央民族大学《红楼梦》研学基地”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学会挂牌成立。北京曹雪芹学会创会会长、《曹雪芹研究》主编胡德平,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出席揭牌仪式。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英,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曹雪芹学会副会长曹立波,北京植物园副园长、北京曹雪芹学会监事长朱国强,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副主编位灵芝,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馆长、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徐博汶,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郭亚妹,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叶楚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师、北京曹雪芹学会会员刘紫云,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2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位灵芝主持。

  仪式上,石亚洲和胡德平共同为中央民族大学《红楼梦》研学基地揭牌。石亚洲在致辞中,对中央民族大学《红楼梦》研学基地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北京曹雪芹学会、曹雪芹纪念馆、北京植物园给予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央民族大学为拓宽学生知识视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学生专业素养,高度重视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基地的建立,必将有效推动《红楼梦》的研究更上一层楼,希望今后加强全方位、宽领域合作,使基地成为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实习实践的重要平台,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德平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以曹立波教授为代表的中央民族大学《红楼梦》研究团队与北京曹雪芹学会、曹雪芹纪念馆的长期合作,指出“研学基地”的建立可以更深入地推动学科发展,是将调研与教学深度结合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实践。胡会长还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自己早年前往西藏地区调研、考察的经历,结合西山曹雪芹故居与遗迹,从满族历史文化入手,介绍了曹雪芹与《红楼梦》中的文化基因,认为《红楼梦》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文化财富,现有满、蒙、朝鲜、锡伯等7种民族语言译本,希望中央民族大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基地加强《红楼梦》中民族文化的研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拓北京“三山五园”的丰富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曹立波教授介绍了“研学基地”发起情况,回顾了20世纪60年代国家开展的“纪念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活动、“曹雪芹逝世200周年纪念展览会”以及有关北京曹雪芹文物、遗址的调研工作情况,赞扬了北京曹雪芹学会及曹雪芹纪念馆在接待学人、游客与推动曹雪芹和《红楼梦》研究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北京植物园所在的西山正白旗与曹雪芹“日望西山餐暮霞”“著书黄叶村”的生活创作经历息息相关,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及北京曹雪芹学会让曹雪芹有个家,让广大的红楼同好有了一个精神家园!“研学基地”的建立将中央民族大学学科资源与北京曹雪芹学会、曹雪芹纪念馆的社会文化资源密切结合,构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合力,让莘莘学子有了一个读书实践的家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