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 顾松洁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次数: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27-29日,由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与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承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南方少数民族小文种文献保护与整理研究课题组”协办的“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民族大学召开。会议收到高质量论文70余篇,来自俄罗斯、法国、匈牙利、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国内十数所高校80余名学者围绕“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文献” 三个小组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开幕式上,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院长阿不都热西提•亚库甫教授致辞,并同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张铁山教授分别做主旨报告。

  少数民族古典文献学属于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绝学”和冷门学科,本次会议研讨的文种与文献涉及西夏、女真、契丹、回鹘、鄂尔浑-叶尼塞文(鲁尼文)、维吾尔、蒙古、八思巴、满、彝、水、东巴、古壮字等十数种古今少数民族文字文献以及回族和汉文少数民族古籍,内容涉及岩画题记、碑铭、古籍版本、文本释读、语言、文学、历史、民俗文化、文书、家谱与社会、文字学、医药、哲学、音乐、舞蹈等领域,大部分沿用古典文献学经典方法进行研究,也有跨学科方法交叉运用的研究。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高娃、何思源、顾松洁、卡佳4位老师以及张铁山教授的4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分组讨论中做专题报告,受到与会学者广泛好评。

  据悉,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由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已退休教师黄建明教授于2010年发起召开,迄今已举办9届,为少数民族古典文献学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国内外学术界营造了良好影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