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兴校
  • 262019.12

    国家民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继祖来校慰问“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胡...

    12月25日上午,国家民委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继祖一行,来校看望慰问了刚刚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我校荣誉资深教授胡振华先生,向胡教授颁发证书并表示热烈祝贺。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出席并主持了在3号办公楼三层接待室举行的慰问座谈会。
  • 242019.12

    多举措 全方位 中央民族大学扎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既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多举措、全方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队伍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
  • 172019.12

    第三届民族和民族经济地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4日,第三届民族和民族地区高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论坛暨民族经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文华楼举办。会议以“民族经济7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少数民族地区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民族高校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与本次会议。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曦辉教授主持开幕式,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文娟出席会议并致辞。
  • 162019.12

    《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珍稀典籍汇编》喜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12月13日,由我国著名民族语言学家、民族古文字和文献学家、我校荣誉资深教授张公瑾先生任名誉主编,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黄建明教授、张铁山教授担任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珍稀典籍汇编》(28册),喜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 272019.11

    学校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日前,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我校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  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集中专门骨干力量展开深入研究,是实现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办学宗旨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推动学校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深化发展。研究院为校级独立科研平台,由中央民族...
  • 302019.10

    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年10月27-29日,由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与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云南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云南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学院承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南方少数民族小文种文献保护与整理研究课题组”协办的“第九届中国少数民族古籍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云南民族大学举行。会议收到高质量论文70余篇,来自俄罗斯、法国、匈牙利、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国内十数所高校80余名学者围绕“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文献” 三个小组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 282019.10

    “中央民族大学《红楼梦》研学基地”挂牌成立

    2019年10月23日,“中央民族大学《红楼梦》研学基地”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学会挂牌成立。北京曹雪芹学会创会会长、《曹雪芹研究》主编胡德平,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谢伯阳,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出席揭牌仪式。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邓光奇,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英,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曹雪芹学会副会长曹立波,北京植物园副园长、北京曹雪芹学会监事长朱国强,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曹雪芹研究》副主编位灵芝,北京植物园曹雪芹纪念馆馆长、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徐博汶,北京曹雪芹学会副秘书长郭亚妹,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叶楚炎,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教师、北京曹雪芹学会会员刘紫云,以及中央民族大学文学院20余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北京曹雪芹学会秘书长位灵芝主持。
  • 282019.10

    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主持《四镇三关志校注》荣获“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

    日前,全国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公布了全国古籍整理出版的最高奖项——“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奖,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彭勇教授主持的《四镇三关志校注》(110万字,中州古籍出版社2018年)荣获一等奖。
  • 252019.10

    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在校揭牌

    10月25日上午,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校举办。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田联刚,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出席揭牌仪式并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揭牌仪式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刚主持
  • 242019.10

    “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2019年度理事会会议暨“一带一路”国家民族艺术创新...

    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17日,“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2019年度理事会会议暨“一带一路”国家民族艺术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莅临会议。来自近20所联盟理事单位的30余名理事代表出席会议,理事会会议由“一带一路”民族艺术教育联盟秘书长、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包爱军主持。研讨会上,我校副校长石亚洲致欢迎词。他指出2013年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