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 全方位 中央民族大学扎实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19-12-24 点击次数: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高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既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2019年,中央民族大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多举措、全方位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队伍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效果。

党建引领师德建设,各级组织齐抓共管

undefined

张京泽书记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师德师风建设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党委常委会经常研究相关议题,结合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员警示教育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工作,强调党建引领,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第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

  党委书记张京泽同志在各个场合多次要求加强学校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强调师德第一标准。在今年2月22日开班的第3期处级干部培训班上,张京泽强调,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3月30日,张京泽在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风师德建设,把好入口关”。9月10日,张京泽在庆祝第35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上要求,全校教师要有责任、有情怀、有气节、有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10月30日,张京泽在2019年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要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第35个教师节表彰座谈会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也多次就师德师风建设提出要求。6月27日,黄泰岩在为经济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师党员讲授主题党课时强调,要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切实提高把握大局的能力,弘扬正气树立新风。2019年警示教育大会上,黄泰岩要求党员干部教师要从警示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undefined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新媒体平台“教师榜样风采录”栏目

undefined

舞蹈学院杨敏老师“宝钢优秀教师奖”证书

  各学院基层党组织也在党建工作中通过各种方式强化党员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如,作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2019年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强调教育者先受教育,通过开展系列党课教育、宣传杰出育人奖获奖教师和学院榜样教师的方式,发挥优秀党员教师正面导向作用;舞蹈学院党总支在今年的党建活动中强调“知、信、行统一”,着力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徐小平(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奖)、杨敏(宝钢优秀教师奖)、丛帅帅(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苏亚菲(国家民委青年教学标兵)、陈钧(第十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学院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

表彰模范惩诫失范,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学校党委要求,广大教师要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准确把握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内涵要求,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根据北京市教委工作安排,学校开展了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宗丽老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学校还对2018年9月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和先进荣誉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并于教师节当天召开表彰座谈会。

教育警示大会

  同时,学校对师德失范教师严肃严厉惩戒,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10月,校党委召开2019年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有关警示案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评估工作部署会

  为进一步强化和改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校根据国家民委教科司相关要求研究制定《中央民族大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科研单位根据工作方案的总体安排,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扎实做好专项整治整改工作。

聚焦问题有的放矢,加强相关调查培训

  开展教职工思想状况动态调查是聚焦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基础。

  2019年,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学校开展了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的工作。调查工作主要采取问卷、深度访谈与座谈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学校《教师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分析报告》和《2019年春季开学教师思想动态调研报告》。学校还开展了以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为主题的党员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委属院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工作,配合国家民委做好全校青年教师调研工作。这些基础性工作为学校掌握教师思想状况提供了基础资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实施,学校从教师发展需求出发,以提高教师师德水平和教学能力为目标,组织教师全校教职工开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并组织教职工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展的“以德立身、以德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高校师德教育专题网络培训。

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精神,努力造就一支“四有好导师”队伍,学校组织召开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明确立德树人职责,要求新增导师做到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责、心中有方,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构建完善长效机制

  张京泽同志多次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以务实管用的制度把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

2019年学校制定和修改的相关文件

  2019年,学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央民族大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中央民族大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修订了《中央民族大学教师行为规范》《中央民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办法》《中央民族大学师德规范》等文件制度,开始实行师德违规情况通报制度及报告制度,进一步健全学生评教机制,强化师德监督,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岗位聘用、履职考核、职务(职称)评审、评优奖励工作重要依据,健全了“师德一票否决制”。

  通过制定和修改相关制度文件,学校坚持和强化了价值引领、师德为上和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了师德建设领导体系,建立了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强化了师德建设部门分工协作机制,完善了师德建设相关保障机制,切实提高了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要求,继续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强化日常教育督导,把学校有关制度规定落到实处,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