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

来源:宣传部 李红亮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次数: 编辑:费娜 打印 字号:T T

  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日前,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我校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

  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下简称研究院),集中专门骨干力量展开深入研究,是实现学校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办学宗旨的内在要求,有利于推动学校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深化发展。研究院为校级独立科研平台,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同志兼任院长,麻国庆同志兼任常务副院长、首席专家。学校每年将为研究院单独划拨科研经费,专项管理使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研究院将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为主要任务,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研究院将全面整合凝聚校内相关研究力量,汇聚校内现有相关研究成果,多方位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形成专门研究团队,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力争产出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科研成果。

  依托我校民族学等优势特色学科,研究院将着力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和实践前沿,构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阵地,为党和国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智力支持。

  研究院将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针对新时代背景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研究,加强宏观政策、战略和理论基础的深入研究,将民族问题智库建设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紧密联系,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形成一批能够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民族地区和有利于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科研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