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宜君: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准备  全力投入迎接机遇与挑战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周宜君 发布时间:2018-05-21 点击次数: 编辑:李红亮 打印 字号:T T

  编者按: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2015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总体方案》,“双一流”成为流行全国尤其是教育和科研领域的新词汇。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将“双一流”建设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彰显了党中央对这一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具有重大意义。那么,有着70余年建校历史的中央民族大学在建设“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将呈现出怎样的姿态呢?现开设“院长面对面”专栏,聚焦话题进行思维碰撞、观点交流,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顺利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个时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7年,中央民族大学进入了“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行列,迈入新时代的中央民族大学,确立了“三步走”的阶段性目标,实施办学的“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管理强校、开放办校”的五大战略,提出了“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作为学校下属的教学科研单位,首先需要研读学校的总体建设方案与发展规划,掌握学校未来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发展目标,明晰学校的总体部署、政策举措和进度安排。学校是方案制定者,而学院是任务的执行者与落实者。需要依据本单位的特点与承担的任务,将工作具体落实。

  一、学习研读,领会内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精神,学校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特别是《中央民族大学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以及结合《中央民族大学学科建设规划(2015-2020)》所制定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科建设整改方案》等,需要我们认真研读,领会内涵,明晰学校的总体部署、政策举措和进度安排,思考学院的工作方向。学校出卷,作为教学科研单位,未来四年,我们答卷——应该做什么?如何做?四年后的阅卷能否通过?这是我们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二、对学院现状的思考

  2018年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经过32年的不懈努力,学院拥有了7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一级学科、1个博士学位点,4400m2的实验室中有2个省部级实验中心和一个国家级实验中心,79名教职工,53位专任教师,21位教授。能够培养本硕博三个层次的人才,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一些成效被学校列入《中央民族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的已有建设成就中。认真梳理分析学院的现状,纵向看所取得的成绩为我们未来工作树立信心,而横向看寻找问题与差距为我们未来工作找准定位,以确定解决方案。

  目前学院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依旧是学科建设,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态学列在C+,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没有进入70%。而且没有博士一级学科。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师资队伍,而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又受到条件平台缺乏的制约。

  学院是学校实施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具体单位。对于一个学院的发展建设而言,学科建设是龙头,师资队伍是主体,教学科研是两翼,条件平台是支撑,制度建设是保障。由于学院拥有的学科专业不同,因此在确定具体工作方案时不仅要考虑服从于学校的总体部署,同时要兼顾学院的学科专业基础与特点。那么要使学院的工作符合学校的总体部署,工作成效上一个台阶,其工作的抓手是什么?

  三、学院发展建设工作思路

  2016年的第四轮学科评估,2017年参加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博士一级学科的申报,其涉及的相关内容和评价结果应该作为学院寻找问题的依据,而我们的工作方式应以问题为导向。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指标中共7个项目,涵盖24个要素。第四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从4个方面进行。去年的博士一级学科申报考核涉及5个方面。分析对比三项工作的指标体系,可以发现共性之处,排列第一的是师资队伍质量与结构,第二是人才培养过程与质量,第三是科学研究水平,第四是条件平台。由此可以根据评估结果、分析学院现状、找问题、进而确定学院未来的工作重心。未来2年,在保证学院教学工作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我们将集中力量和资源着力在人才建设、科研成效、教学成效以及条件平台上开展工作。

  学院将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要设置岗位,从师资队伍的水平、结构等方面开展工作。以生态学学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凝练学科研究方向,针对学科建设方向所需引进高水平人才,同时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对现有教师进行调研分类,对近几年引进教师加强管理与支持,尤其是对近3年内在科研、教学方面具有突破的青年教师,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给予重点支持与培育。做好规划,根据学科方向合理分配教师进入各一级学科,以生态学为重点,同时兼顾环境科学与工程、生物学学科的建设,明确建设责任。充分发挥学院现有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等各类优秀人才的引领作用,组织申报科研项目、教学项目。依托111引智项目扩大对外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倡导科研成果、教学成果上水平、具特色,在项目、高水平论文、奖项等方面取得成效。强化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意识,严格把关学位论文。厘清现有资源,围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合理整合配置资源,发挥现有实验室作用,为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做好准备,同时为申报建设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奠定基础。

  上述工作的开展都将以2019年的生态学博士一级学科的申报与获批奠定坚实基础为目标,为2020年第五轮学科评估中三个硕士一级学科位置前移做好准备。加强本科日常教学的积累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以科研促进教学,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为本科教学常态化的审核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我们将学校有关人才引进、科研、教学奖励等政策,作为引进人才、培育现有人才、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尺子,同时制定符合学院发展需要、具有可操作性的相关工作条例,合理配置学院现有资源。

  学院的稳定发展依赖集体的力量,除了学院领导班子外,还需要全体老师的积极参与,公平公正、按原则做事,决策制定和方向把握与教授委员会、党政联席会的作用发挥密切相关,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工作的抓手。


  作为学校聘任的新一届领导班子,我们有幸领导学院参与学校“双一流”建设,任期内又是学校立足扎根一流学校的决胜阶段。在未来四年工作中,我们将以积极的心态,认真准备、全力投入,用心做事,把事做好,向学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