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人才培养

Undergraduate Programs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培养

中央民族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扎根中国大地、着眼未来、放眼世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确立了“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超、综合素质优异,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勇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各民族优秀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现有本科专业67个,涵盖11个学科门类,其中人文类专业16个,社科类专业18个,理工类专业21个,艺术类专业12个,形成了以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为主体,理、工、经、管、法类专业综合发展的学科专业格局。3个专业入选国家“强基计划”,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2个,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1个。

学校全面实施振兴本科教育行动,打造形成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思政铸魂、文化育人、实践育人三大工程为核心,以拔尖人才、卓越人才、特色人才三大培养计划为抓手的振兴本科教育的民大方案,形成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引领的研究型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复合型人才、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传承创新中华文化的优秀艺术人才等四类一流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了“强基班”“孝通班”“应用专业+民族语”等18个人才培养实验班,获批建设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北京市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分园。近年来,学校本科生源质量稳步提升,就业质量逐年提高,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成绩连续在“双一流”高校位居前列。

(来源: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