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校园文化

Youth Volunteer Association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青年志愿者团

校园文化


    一、发展历程

    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团前身为成立于1994年的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2003年9月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团。2007年10月,在校团委统筹下,为了整合资源,服务团正式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团,并逐步完善了内部项目管理、评优表彰等一系列志愿者工作制度,成为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BVF)的团体会员。

    二、组织架构

    目前,我校青年志愿者团共有4个职能部门(办公室、宣传部、拓展部、分会指导部)及1个项目部门:项目部(下设四个服务队:敬老队、支教队、助残队、环保队),服务范围涉及敬老助残、支农支教、抗灾救灾、环境保护、公益讲解服务等多个方面。

    现将各部门职能介绍如下:

    办公室

    办公室是负责内部联系的中枢部门,协助主席团进行日常管理工作。主要职能包括:日常信息上传下达,财务管理,公共物资管理,各类活动策划及请示的报送,会议组织筹备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修订,资料的编辑与整理,干部考核及评优,志愿服务的认证等。

    宣传部

    宣传部是内部活动资料采集、精神建设的重要部门,也是对外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对内协助其他部门做好大型活动的前后期宣传;对外通过对宣传资料的收集整理,撰写常规及特色活动稿件、设计及制作宣传品,以多形式、全方位的模式进行宣传工作,并及时将活动信息报送至团委、海淀区志愿者联合会、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等上级部门。

    拓展部

    拓展部由原拓展部和外联部优化组合而成。主要职能包括:开展与兄弟院校、公益组织的交流活动,探寻新型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及非常规类志愿活动的策划、组织及实施。

    分会指导部

    分会指导部是总会与各院系分会之间的纽带,指导并协助各分会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主要职能包括:志愿者招募,总会与分会信息的上传下达,各分会活动资料的定期收集整理,对各分会活动开展情况及动向进行监督、指导。

    项目部

    项目部由支教服务队、敬老服务队、助残服务队、环保服务队四块服务领域的服务部门组成。作为团队的精髓之所在,部门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培养高素质志愿者,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优质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敬老队

    践行“敬老,爱老”的理念,校内致力于敬老精神及知识的宣传;校外与北京多家敬老公益中心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敬老志愿活动,与其他高校、社会公益组织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助残队

    负责在残障中心开展定期活动。主要开展北京盲人学校、北京利智康复中心“一对一”教育帮助服务,并与北京残疾人联合会合作,共同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工作。

    环保队

    践行“环保,循环,节约”的理念,在校内外开展各类环保志愿活动,进行环保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并与其它高校环保社团、社会各界公益组织共同开展保护环境的公益活动。

    支教队

    坚持以支教服务“面向学校,走进社区”为主线,在北京建立多个志愿服务基地,组织志愿者到贫困小学进行常规支教服务活动及社区公益讲座、寒暑期下乡支教等活动。

    三、服务概况

    中央民族大学青年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以“立足校园、面向社区、服务社会”为宗旨,在校园内外建立了多个志愿服务基地,并与北京市志愿者协会、海淀区志愿者联合会、海淀区社区义工联合会及各大高校志愿者组织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曾参与并圆满完成08年北京奥运、祖国60年华诞庆典、上海世博会、地震救灾等各类大型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