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动态 > 正文

新闻网讯 我校全体大学公共英语教师积极响应学校教务处及外国语学院关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网络教学各项任务部署,踊跃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在线教学培训,并结合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和网学特点,全体同事一起研讨设计了以U校园(Unipus)为主体,依托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辅助其他信息化手段,采取翻转课题教学、直播授课、学生自学+线上辅导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课程学校线上引导和答疑,发布学习资料和作业等,全面服务每位学生的网络学习需求,不断优化网络教学内容和协调网络教学资源配置,确保了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稳定良性运转,为大学英语教学深化改革积累可持续性发展经验,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教师引导+合理规划;77000小时,在线学习总时长名列驻京高校第一位

大学英语教师在利用优质资源引导学生在线学习方面,取得显著效果。截至4月10日,我校大学英语在线学习学生数6136人,总学习时长超过77000小时,虽然受到学生基数的限制,但总时长依然名列驻京高校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第一位。

38位教师使用U校园在线教学,整合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全部力量,共计开设网络课程29门,在线课堂班级数达到149个,成绩背后离不开两点:教师的引导与合理规划。教师对学生实行了“基础学习时长+额外学习时长”的策略,在硬性要求之外,还考查学生对学习内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师发布作业及补充资源学习任务598份,组织开展24套线上测试,在线阅改1787份学生试卷。教师的积极引导,教学的合理规划,促成了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的优畅运转和学生英语学习积极性的持续高涨。


分级教学,精准匹配;内容丰富,满足所需

分级分层次教学的特色延续到大学英语网络教学中,除去对应既有的教材内容开设相应的网络教学课程,全体大学英语教师还集思广益,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资源,丰富拓展网络课程内容,满足我校学生英语学习的多元需求。U校园拓展类特色课程,包括备战六级考试、商务类英语等内容,正适合三级起点班同学开展强化和拔高学习;U校园上的备考四级等内容则适合一级起点班同学; U校园上的基础对话、语法、词汇等内容可谓基础班同学们的及时雨,为他们提供了教材以外的可选择学习资源。特色的分级分层教学,内容的精心准备和精准匹配,满足了我校学生的英语学习多元诉求。


内容为核心,技术为媒介

大学英语教学部多年来一直采用面授教学与配套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模式; U校园上的教材配套资源及拓展资源等都精准匹配了我校的英语教学特色,并最大化地与教材内容相兼容。对于在线教学,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首先确定了内容为核心,技术为媒介手段的理念:学院真正需要做到的是在停课不停学、不停教阶段,内容是核心,技术作为辅助手段,保证学生可以获得最优质的学习内容。出于对内容的高度重视,大学英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多次在线研讨,同头备课,设定教学方案和计划,有条不紊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


学生表现积极,教学效果优异

学生对于大学英语在线学习显示出较高积极性,效果优异。学生英语在线学习时间超出既定课外学习时长;学生充分利于U校园拓展学习内容,除了学习课本对应资源之外,还主动要求多选、多学各类选修课程。多个班级的学生选修了《商务英语实训》《中国文化之旅》《新六级口试突破》等课程;超过77000小时的在线时长,在线时常是学生投入网络学习时间方面的量化反映,这一数据在驻京高校中位列第一位,充分反映了我校学生大学英语网络学习的积极热情;得分率满意率不断创新高,课后作业的得分率反映网络教学效果,学生课后作业85%的平均得分率是大学英语网络教学效果优异的体现。通过问卷调查发现,99%的同学U校园学习比较顺利,97%的同学期待下一次的答疑与互动。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已在组建大学英语综合能力教学团队、基础级英语教学团队、推进教材开发、创新授课模式等多个方面与在线教学元素进行融合,从而不断推动自身教学模式的变革。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学院教师纷纷表示,“教学模式的变革,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将大为受益,对于教师而言,这种探索和实践,虽然辛苦,但只要能服务于学生,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那么这正是教师这份职业给我们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上一篇: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肖春旺教授团队在生态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篇:疫情防控期间历史文化学院“停课不停学”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