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动态 > 正文

  新闻网讯 20221229日至30由中央民族大学主办北方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及专业建设发展论坛暨第十届全国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与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银川举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等20余所高校150余人线上参会。

  与会专家对本次论坛给与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础学科,在民族高校肩负着重要使命,中国语言文学各二级学科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础理论和实践问题建设学科,培养人才,聚焦共同性,使民族高校中国语言文学作为传统优势学科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支撑。

  主旨报告环节专家学者围绕民族高校学院思政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论坛按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的中文课程建设;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中文学科与专业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特色课程的建设路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的课程思政及相关问题;民族高校中文学科及专业建设的综合性问题研究等议题设置5个分会场进行了专题研讨。

  本论坛发起单位为中央民族大学,2008首届论坛在成都西南民族大学举办大连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先后承办该论坛。论坛总结了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办学经验和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学科建设之路整体提升了民族高校人才培养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中国民族学科70”丛书:《中国民族史研究70年》出版发行

下一篇:《少数民族音乐研究理论骨干人才培养》项目圆满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