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科学研究

Scientific Research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动态 > 正文

  新闻网讯 11月11日下午,由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实验中心和教务处承办的“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探索科技创新思路”讲座在海淀校区文华楼报告厅办。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全国妇联执委李静,北京市妇联社工部部长李静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听觉与认知研究中心主任宫琴教授和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周宜君教授为在场大学生们作科学报告。

  郭广生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对北京市妇联、北京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一直以来给予中央民族大学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围绕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北京女科协组织女科学家开展系列讲座,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建设科技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并就科技、人才和教育三位一体作出了重要部署。在中央民族大学开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讲座,既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北京女科协常务副会长李静表示,举办该讲座的目的就在于帮助大学生在从事科技创新、追求科学梦想的道路上树立信心,克服困难,勇毅前行。希望大学生们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中勇于追梦,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觉悟和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建功新时代,做勇于追梦的奋斗者和新时代的书写者,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北京市妇联社工部部长李静充分肯定了北京女科协实施“大学生创新意识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的社会意义和社会价值,并对女科协连续两年开展了市妇联的“北京市女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培育和创新能力提升”的公益服务项目所取得的社会成效给予了充分认可。

  宫琴在题为“基于声疗法的耳鸣精准治疗和评估方法的研究”的报告中,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及获得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的过程,从“大学生在创新研究和学习过程中思路培养和建立、创新创业过程遇到困难的处理办法、创新创业大赛需要注意的问题”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心得,同时强调了学好基础课的重要性,提醒大学生们要关注学科交叉、注重知识的积累和学习,这将有助于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和进步。

  周宜君以“从观察生物的行为与分析中获得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提升”为题,借用杨振宁先生的话“科学是猜想的学问,不是幻想的学问”勉励学生,并特别强调了机制、机理的意义,指出观察任何现象都应想到其背后的机制、机理,进而去研究,分析与理解其机制。在这个过程中,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必然会得到提升。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喜创佳绩

下一篇:“数字经济与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高级研修班在我校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