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新闻资讯

The announcement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闻网讯 10月10日,由国家民委主管的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与中央民族大学联合主办、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承办的“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第26次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开局“十四五” 开启民族教育新征程。来自全国各地26个民族的243名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了会议。

    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原司长、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原会长田联刚,国家民委人事司综合处二级巡视员艾军,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语言文学学部主任石亚洲教授,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我校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钟进文教授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党委书记格日乐图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秘书长兼法人代表、我校苗东霞教授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第一单元由研究会顾问、我校丁文楼教授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郑旺全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周庆生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立鹏常务理事做主旨报告。研讨会第二单元为专家圆桌讨论会,线上线下7位副会长在研究会顾问、我校胡振华教授主持下,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的使命与担当”。

    本次会议共收到58篇论文,下午分四个分论坛线上线下相结合展开,内容涉及提升国家通用语教学与科研能力理论与实践研究、国家通用语教学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合研究、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实践路径研究等研究方向。在小组讨论中,会议代表们就报告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闭幕式由钟进文主持,分论坛代表分别做了总结发言,苗东霞受理事会委托做学会工作报告,副会长关辛秋教授做大会总结。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刘正发教授代表学会致感谢信,对中央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表示祝贺、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会务组开展的各项高质量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国家民委和国家社科基金办公室对学会的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参加学会各项活动。

    钟进文作为新任会长对前辈和前任会长们坚持举办25届学术年会表示致敬。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研究会重要任务是学习、领会和深刻认识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研究会的学术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学术社团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

    学术研讨会召开前一日还举行了研究会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学术社团资助项目“民族地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实践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

    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成立于1979年5月,原名为“全国民族院校汉语教学研究会”,1983年更名为“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教学研究会”,1985年改为现名“中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研究会”,是民政部批准的国家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业务指导部门是中央民族大学。



    上一篇:跨越七十年的交流与祝福 校领导与1951年入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合影留念

    下一篇:《党建》杂志刊发张京泽文章:《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扎实推进中国特色一流民族大学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