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新闻资讯

The announcement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日,经过严格评选,国家民委决定授予18名同志“国家民委‘三全育人’模范”荣誉称号,我校杨宗丽、袁梅、陈钧三位老师获此荣誉。

    杨宗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2016年北京市师德榜样

      从教37年,从知心大姐到“引起抢座大战的马列老太太”,自1985年留校以来,杨宗丽已在教学一线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37年。她兢兢业业地致力于民族教育事业,是首届中央民族大学杰出育人工作者,教育部、国家民委相关领导、专家都曾随堂听过她的课,并给予高度评价。

      在教学中,她特别注重立德树人,注意对学生进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知识丰富,幽默风趣,讲课深入浅出,且教学生做人和爱国。”这是学生们印象中的杨老师。作为思政课教师,她的理论宣讲不仅是在学校的课堂上,也走出校门,服务社会,用听者能听进去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授党史。

      她倾心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默默无私奉献。身为教研室主任,她特别注重队伍建设,培养年轻老师,认真做好传帮带。积极参与学校师资培训工作,连续十几年给学校新入职教师作有关师德师风讲座,分享教学感悟,受到年轻教师的一致好评。

      从一个懵懵懂懂的民族地区来的少数民族女学生,成长为有一定影响力的教授、专家,全国模范教师,一路走来的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讲话中对教师们殷殷期待的那样“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袁 梅

    教育学院副教授

    2020年度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18年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支持计划、2016年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

      站上三尺讲台,袁梅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宗旨,以德润身、以文化人,多次获北京市和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成果获国家与省部级奖励。

      以“启心铸才”为核心,以“育人立才”为载体,以“励志成才”为线索,她通过中国教育问题导向与基础理论创新相结合,在担任本科生、研究生班主任及导师时,引导学生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她潜心学术研究,坚持科研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近年来,主持并完成了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多次参与教育部、国家民委民族教育专项调研活动并撰写调研报告。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修订《教育大辞典》(民族教育卷),参与撰写《国际教育大百科全书(第四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专著)、《中国少数民族教育政策与实践概论》(英文)、《教育的跨文化性》(译作)等多部学术著作和译作。

      她多次参加海外高校国际会议并做主旨报告,客观系统地讲述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教育与少数民族社会发展的真实情况,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民族教育故事、贡献中国民族教育智慧。

    陈 钧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2017年首都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2015-2016年度北京市高校优秀辅导员

      入职十多年来,陈钧始终忠诚和服务于党的教育事业,参与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得广大师生的信赖和认可。所带的班级先后获得省部级荣誉10项,校级荣誉12项。个人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等省部级、校级荣誉30余项。

      她理想信念坚定,坚持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她以带领学生承担国庆70周年、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北京冬奥会等各种重大活动任务为教育契机,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育人内涵,切实把参加活动所激发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报国成才的强大动力。

      “肩上有责、手中有器、腹中有墨、心中有爱”,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她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教育带领学生深入民族地区参加社会实践,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提高民族团结凝聚力。

      她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积极拓展思政育人工作新思路。结合学生心理和行为方式特点,策划制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中央民族大学冬奥系列微思政课等精品网络思政作品,让网络平台成为弘扬正能量、构筑学生共有精神家园的最大增量。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民族高等教育的成功实践,因党而生、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建校70多年来,学校始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伟大旗帜,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视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加快构建“三全育人”的崭新局面——红色育人特色鲜明、实践育人成效显著、管理育人启智润心、思政铸魂体系完备、学生党建攻坚创新。

      如今,学校已形成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思政、文化、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三全”育人格局,形成了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过程,融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激发广大师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新时代民族理论与民族工作”研习班在我校举办

    下一篇:首都各民族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