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校园文化

Student Union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学生会

校园文化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学联组织的领导下,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是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团单位、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委员单位。学生会遵守《中央民族大学章程》、《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章程》,在配合学校开展相关工作、服务广大学子成长成才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真正成为“师生之桥,同学之家,干部之校”。学生会成员经学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认真履行学生代表大会赋予的神圣职责,秉承着“为同学服务,让同学满意”的工作宗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服务于广大同学,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打造有特色的校园文化。

    学生会致力于提高服务广大同学的能力和水平,紧扣时代脉搏,以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为主要宣传阵地,注重思想引领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整合校园文化活动,在增强活动普惠性的同时打造活动的品牌效应,营造和谐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深入调研,了解同学所需所想,同时开展生活权益月等活动,维护同学合法权益,反映同学合理诉求。学生会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模式,活动、服务两大阵地,不断扩大工作的辐射面,加强工作的时效性,切实履行“为同学服务,让同学满意”的宗旨。

    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在主席团下设有办公室、宣传部、生活权益部、人力资源部、学习部、文艺部、体育部、外联部等八个部门以及礼仪队、辩论队两支队伍,共计约300名成员,形成了“八部两队”的学生会组织架构。其职能及工作分工如下:

    主席团

    校学生会主席团由校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组成,是统筹学生会各部工作的核心组织。负责制定有利于学生会发展的制度与条例,讨论学生会学年、学期工作计划,督促、协调学生会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开展,积极与兄弟高校进行交流访问,全面主持学生会的日常工作。

    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主席团的秘书部门,主管内联、会务、文案、内务、财务等各类工作,负责信息的上传下达与工作的统筹调度,监督学生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及各部门运作情况,负责请示、会议记录纪要、《工作简报》及年鉴的编写。办公室是保持学生会先进性、确保各项先进工作方法得到有效落实的指导检查部门,也是校学生会中集联络、协调监督、服务于一体的枢纽部门。

    部门口号:以严谨求精湛,以公正保团结,以联络促双赢。

    宣传部

    宣传部是学生会宣传及思想引领工作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培养和提高学生会整体思想政治素质,并配合校团委做好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建立并完善包括学生会工作证、名片等在内的形象识别系统,设计并制作校会各类宣传品;对学生会各类活动进行前期宣传、中期照片等信息采集、后期跟踪报道宣传;构建并管理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系统“校学生会——院(系)学生会——班委会”三 级信息体系;编纂和印刷校学生会会刊《展翼》、报纸《家园》以及《艺术作品大赛成果集》、《新生手册》、《宣传手册》;举办中央民族大学艺术作品大赛、媒体论坛、宣传技术培训等活动。

    部门口号:用先进引领,用事实宣传,用创意设计,用真心服务!

    生活权益部

    生活权益部作为同学和学校沟通的桥梁,其工作主要围绕学生的切身利益展开,通过及时有效地汇集同学的意见,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并协助有关部门对同学的正当权益进行维护;开展生活权益月等的活动,致力于为同学们营造便利、舒适、温馨的校园生活氛围。

    部门口号:热心服务,细心维权,真心奉献。

    人力资源部

    人力资源部是学生会的重要部门之一。在主席团的领导下主要负责人事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统筹;积极开展各项考核、监督、评优及干部培训工作,重点培养校学生会成员办公能力,致力于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战斗、有自己独特气质的学生干部的队伍。通过挂职交流计划,推进校院(系)一体化建设;同时开辟“校会人”微信平台,促进校会内部互相了解,加强交流学习,增强部门凝聚力。

    部门口号:以人为本,服务于内;合力为纲,团结于外。

    学习部

    博学多识,展学术之美;知行合一,扬民大之风。学生会学习部致力于引领校园积极向上的学术风气,营造和谐共进的校园文化氛围。根据广大同学多方面成长成才的需要,学生会组织开展“您好民大”新生辩论赛、“民辩锋云”校园辩论赛、四六级模拟考试、青年大讲堂——名人名家走进民大、“爱我祖国,兴我中华”主题演讲比赛、民族知识竞赛等各类知识性、学术性活动,帮助同学们提高思辨能力,改进思维方法,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文化生活。此外,学习部还积极对外进行相关学术交流,充分利用校外学术资源,通过整理校内外讲座信息,切实提升我校学术水平。

    部门口号:以责任为本,以服务为宗;树学习之风,构学术之园。

    文艺部

    文艺部致力于整合文艺资源、挖掘文艺人才,打造轻松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展现别具民族特色的校园文化。通过举办“新生风采大赛”“校园歌手大赛”“艺术文化节”等文艺活动,丰富我校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充分展现各族学子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营造和谐多元的校园文化氛围。

    部门口号:文绘和谐,艺韵悠长,传承经典,开创多元。

    体育部

    体育部是隶属于学生会的活动性职能部门,秉承“为同学服务,让同学满意”的宗旨,积极举办新生体育赛、体育文化节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同时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器材出借和体育信息资讯等服务,丰富我校校园体育生活,更好地满足同学们的运动需求。同时,体育部还积极组织学校运动员多方参与高校间赛事交流,增进了与兄弟高校间的感情,促进优秀体育精神的传播。

    部门口号:运动无处不在,体育缔造精彩!

    外联部

    外联部作为学校与其他高校连接的纽带,作为学校与社会沟通的桥梁,一直承担着通过部门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为校会提供支持、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的重任,并以此来实现自身价值。外联部通过建立“商业外联”、“学术外联”、“高校走访”等渠道,与商家联系,寻找潜在资源,完善商家档案并为学生会各种活动提供赞助支持;与教育界名家、社会成功人士取得联系,举办讲座,为同学答疑解惑;与全国高校建立长期联系,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立足校内,走向校际。

    部门口号:荣誉源自专业,信任基于忠诚。

    礼仪队

    中央民族大学礼仪队成立于2010年12月,是隶属于中央民族大学学生会的服务性组织,致力于提高大学生素质修养,塑造大学生形象气质,展现各族学生的礼仪风采。自成立以来,礼仪队凭其衣香人影,静若幽兰的气质,先后在包尔汗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世界新娘”文化高层论坛、怒江州建州60周年庆典、2014北京APEC会议等一系列全国甚至国际重大活动和学校各类重要活动中展现着中央民族大学的独特风采,成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中充满活力与朝气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部门口号:外塑形象,内塑气质,以礼待人,以仪示人。

    辩论队

    中央民族大学辩论队隶属于中央民族大学,在主席团的指导下,由学生会负责管理。辩论队以辩论和与辩论相关的内容为其主要活动,代表中央民族大学最高辩论水平。自2010年建队以来,辩论队先后获得北京市“五四杯”首都32校辩论邀请赛冠军,“高谈雄辩”新生辩论赛冠军,“青春杯”八校辩论赛冠军,“健言杯”辩论邀请赛冠军等一系列奖项。2013年7月,民大辩手奔赴狮城新加坡,斩获亚太大专华语辩论公开赛亚军,为大陆最好成绩。“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校辩论队致力于通过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和优异的比赛战绩,打造校园文化建设新名片。

    部门口号:辩以明思,论而立信。

    (来源: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