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新闻资讯

The announcement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闻网讯 日前,以新时代·新征程 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为主题的人民网2022大学校长论坛在吉林长春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吉忠以视频方式出席论坛并发言。

      “随着我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的时代使命和共同责任。邹吉忠表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大思政课则是培根铸魂、培育新人的重要抓手。

      围绕如何建设行之有效的大思政课体系,邹吉忠分享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做法与经验。首先是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主渠道教学体系。构建1+1+4+N的特色思政课和课程思政体系。着力打造N门落脚于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等具有民大特色的思政示范课程。同时,主持编写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特色教材体系。通过构建成熟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知识体系,增强思政教育的学理性和亲和力,将家国情怀熔铸进民大学子的精神品格之中。

      “高校应打造立体融入大思政的文化育人、实践育人铸魂工程。邹吉忠说,在文化方面,学校构建书香民大文化育人体系,推进文学与艺术”“历史与文明”“哲学与宗教等通识品牌建设,通过文化浸润涵养美美与共知行合一的精神气质。学校搭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宣讲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家国情怀和民族团结的种子播种到中华儿女的心中。学校还打造了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共建,构建起融社会实践、支教支边、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多样化实践思政体系,让思想政治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在实践中深化、升华。

      邹吉忠介绍,中央民族大学起步延安时期,80余年的办学历程为党和国家培养出将近20万各族学子,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推进民族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中央民族大学将紧扣时代脉搏,抓住历史机遇,建好大思政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邹吉忠说。


    上一篇:郭广生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大学力量

    下一篇:我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获评2022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