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央民族大学!

新闻资讯

The announcement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闻网讯 近日,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评审工作会议顺利结束,我校美术学院芮法彬教授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芮法彬,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国家民委民族美术创意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艺委会委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副会长,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基本规范编制专家组成员,北京市“四个一批”工程优秀人才。

      当好学生大先生

      芮法彬教授从事美术教学近30年,一直坚持为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主要从事版画技法、平面设计、素描、色彩等本科基础课程的教学,每年完成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课程230多课时。指导的学生作品多次入选省部级、国家级、国际性的学术专业展览,并多次荣获国内外优秀奖项和优秀指导教师奖。

    载人航天工程》入选第五届“红船颂”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他指导的学生版画作品《傩戏》入选“第十五届日本高山飞庹木版画国际大展”;2019年指导学生版画作品入选“第10届意大利博迪奥洛姆纳戈国际藏书票大展”,获青年艺术家一等奖;入选“第四届意大利洛迪木刻版画双年展”,获荣誉奖;入选“唐风晋韵——全国青年版画家小幅版画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

      投身教学和科研

      芮法彬教授在教学、科研方面不断自我进修,与时俱进,积极参加各项学科讨论会,尽职尽责完成教学工作任务的同时,编著《丝网版画印刷教程》《版画制作技法教程——石膏板画制作》等教材,其中《丝网版画技法及文创应用》入选“十四五”部委级规划教材,书中收录了近几年学生的优秀版画作品及文创产品,并运用于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

    《丝网版画印刷教程》

      在组织进行丝网版画印刷课程的同时,鼓励学生运用少数民族传统元素和传统文化载体进行创作,以丝网印刷技法运用到文创产品中去,以民族特色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提升民族认同感。

    与钟连盛大师商讨美术师范专业教学实习课程方案

      在版画教学过程中,他时刻了解学科理论与应用的前沿,并运用于教学中。此外,他根据自身民族民间美术的研究方向,结合近几年在本科、研究生教学中的应用,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数篇文章。

      做好民族美术教育工作

      芮法彬教授主持或参加的国家级项目美术学专业、服装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他在担任美术学院院长以来,为充分发挥民族类美术院校的办学宗旨和教学特色,先后在贵州、青海、云南、内蒙古等地建立了多个学生写生实习基地并签署多项校企合作协议。

    美术学院学生下乡实习体验生活

      “我们学院的学生,始终坚持深入民族地区,体验当地风俗、风土人情,从中吸取创作灵感,体验生活,感受到民族地区发展和变化,把美好的创作呈现给大家。”芮法彬介绍说,正是依托这些写生实习基地,学生们深入民族地区,为民族题材美术创作积累了大量素材。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传承基地授牌

      芮法彬积极推动将景泰蓝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到本科教学中。他代表学院与北京珐琅厂签订传承基地协议,与“前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合作,鼓励学生积极运用自身专业特长,传承发展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为提高学生、老师之间的沟通,增强学生与社会的联系,他针对民族美术教育以及民族主题美术创作,组织了多次国际论坛和学术研讨会等,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和学习讨论的积极性以及对民族题材美术创作的新的认知。

      服务首都和社会

      芮法彬教授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全国民族高等美术教育60年回顾展》,汇集了全国二十多所民族美术院校的四百多幅作品,系统梳理了建国以来民族美术教育取得的卓越成果。展览在中国美术馆和中华世纪坛成功举办,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民族美术高等院校的美术作品展,为民族美术教育工作者和民族院校美术专业学生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沟通、交流、学习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与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优秀代表在一起》

      芮法彬教授带领的油画创作团队主创的庆祝建党百年重大题材作品——《习近平总书记与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优秀代表在一起》,入选由由中宣部、中国文联、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承办的“建党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是民族美术院校几十年来教育教学成果的一次重要汇报。

    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创作团队

      芮法彬教授与专业师生积极参加服务首都北京的重大公共艺术创作项目,将多年课堂知识与实践应用到社会中去。2014年以来为北京地铁昌平线、六号线西延长线、七号线东延长线创作大型公共艺术作品三幅,获得广泛好评。

     

    上一篇:学校举办2021年新进教师培训会

    下一篇: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全体校领导赴丰台校区调研建设情况并慰问一线教职员工